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21日介绍了邮政快递行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情况。数据显示,目前农村100%的乡镇已建有邮政局所,100%的建制村实现了直接通邮,97%的乡镇有了快递网点。邮政快递业成为帮助农民增收的重要动力源。2020-9-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快递下乡”工程已经进入到第7年,目前“寄递+农村电商+农特产品+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多渠道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出村难等问题。

  马军胜:(邮政快递业)构建了贫困地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将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商品纳入全国的统一市场。去年一年我们在农村收递包裹150亿件,算下来8700亿(元)的市场销售额。

  过去一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量超150亿件,农村地区快递处理量增速超过城市10个百分点以上。仅今年前8个月,邮政快递业为农村地区新增就业岗位15万人以上,帮助504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0万户贫困户增收1亿多元。不过,马军胜表示,未来三年仍要重点推进“快递进村”工程。

  马军胜:中国的快递到村里面现在只占40%左右,还有60%的快递到农村是放在乡镇里面,今年我们在巩固“快递下乡”、巩固邮政直接通邮的基础上,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准备用3年时间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