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有这样一支抗疫队伍:他们只有35人,却是最早驰援武汉的国家中医医疗队;他们勇战“红区”、奋力坚守,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66天治愈百余名重症、危重症患者,为新冠肺炎中医诊疗方案作出重要贡献。这支曾为武汉负重前行的力量,就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他们逆行的美丽身影,被患者牢记,被国人铭记。2020-9-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大年初一,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逆行出征,队员是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和西苑医院的医护人员。包括呼吸、急诊、ICU等科室的25人组成先期队伍,携带近80箱防疫物资,直奔疫情的“风暴眼”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从队伍组建到出发,不到10小时。

  国家中医医疗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队员郭敬:秉承自己职业的操守,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样一个战场,不畏艰险、守土尽责,每个人的精神都得到了洗礼。

  两天后,国家中医医疗队正式接管金银潭医院南楼一病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中医首次整建制接管一个独立的病区,成功地开辟了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的战场。戴着手套切脉,戴着护目镜看舌象,疫情挡不住中医人“望闻问切”。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有一个83岁的老妇人,她体质弱、病情重,基础疾病也多,吃不下睡不着,医疗队的队员每天给她用中医的方法,查舌苔、看面相,问病情,辨证处方,经过医疗队的精心治疗,这位老妇人病情好转出院了,中医药的确切疗效,让家属从质疑到折服,给医疗队写来了动人的感谢信。

  到3月30日,金银潭医院南区收治的158例重症危重症患者中,有140例已经痊愈出院,其中纯中医药治疗88例。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优化出了化湿败毒颗粒,成为我国首个获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新药。他们用仁心仁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中医力量,成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