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0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9周年纪念日,各地以多种方式举行纪念活动,共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2020-09-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午9时18分,数千名社会各界群众汇聚在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参加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各界群众代表神情凝重摆动钟槌击响“警世钟”。14响钟声,象征着中国人民14年的抗战历程。

  随后,沈阳全城拉响3分钟的防空警报,市内车辆停驶鸣笛。

  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今年已有90岁高龄的李翰香老人说:“‘九·一八’这个国耻日,我们要永记这个教训。我们要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把我们的工作搞好,保卫我们的国家,和平建设,使我们的祖国蒸蒸日上。”

  18日上午,以“勿忘国耻,追忆抗战往事,缅怀抗战先烈”等内容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也在全国各地同时开展。

  9时18分,在江苏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胜利广场上,“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暨“不忘”主题沉浸式演出活动拉开帷幕。

  观看表演的南京紫金草志愿者惠敏霞:看到这种现实情景式的表演,让我们对于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有更深刻的印象,能调动起在场人们的情绪。

  位于江西南昌市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的陈列馆内,一场主题为《黄河在怒吼——八路军抗战文化专题展》正在对外展出,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参观缅怀。

  在吉林省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上千名中小学生、现役军人以及社区居民,共同参加“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主题活动。

  在辽宁大连市关向应纪念馆内,“九·一八”事变史实图片展和“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主题图片展吸引大批机关干部、学生和市民群众前来参观。

  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石家庄井陉矿区“万人坑”纪念馆魂坡前,百余名小学生、党员干部庄严地举起右手宣誓。

  党员陈田钊: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我们要传承伟大抗战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立足本职工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全国11家革命类纪念(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专题展览,于18日在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

  展览把握典型性、地域性、故事性原则,全面、系统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敌后军民创建抗日根据地并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壮举,描绘了抗日根据地开展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建设的生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