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16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表示已全面完成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六年间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2020-09-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自2014年起,中科院开始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左右基本实现“四个率先”,到2030年左右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六年来,中科院产出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突破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指出,在多个领域,我国已跻身世界前沿。
  白春礼:在量子信息和凝聚态物理方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我们在国际上达到了并行领跑。举个例子,率先在国际上实现了千公里级的量子纠缠星地密钥分发,从卫星向地面双向的量子纠缠分发,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悟空号”暗物质粒子实验卫星,做暗物质探测的全世界第一个。
  此外,科技发展使得我国在深空、深海等一些战略必争领域抢占了制高点;科技成果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