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13日消息(记者赵聪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重庆市餐饮行业积极倡导“节俭点餐、节约用餐、文明用餐”,多措并举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推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蔚然成风。2020-09-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最近,重庆市不少餐饮企业优化了菜单设置,提供“小份适价”“菜品拼盘”和小型套餐等菜品服务,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
  重庆某火锅总店店长李岩:我们对原来大家都熟知的火锅大份菜进行优化,全新推出小份菜、半份菜以及二人套餐、四人套餐,目的就是让更多的消费者根据人数适量点餐,有效节约,避免浪费。
  重庆各地还积极倡导文明用餐,推出“光盘”打折优惠活动,提供绿色环保“打包”服务,引导社会公众争当“光盘族”。
  市民陈遥遥:现在一进门就能看到“光盘行动”标识,点菜之前服务员也会提醒。之前跟几个朋友来吃饭,点多了就剩下了,现在打包也就没那么浪费了。
  此外,重庆市积极发挥协会作用,制订餐饮企业行为公约和厉行节约的规章制度,完善节约用餐、文明用餐标准,引导企业自觉开展节约活动。
  重庆市烹饪协会会长王顺海:我们积极发出倡议,分类制定标准,推行报餐制、分餐制等,引导餐饮企业更新传统经营理念,积极开展“餐桌文明”“光盘行动”等培训活动。
  重庆市商务委服务业处副处长郑海涛:研究出台促进全市餐饮行业健康发展的措施,从政策上引导、制度上保障,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