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任磊萍 河南台记者徐艳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一心报国的游击少年,到征战沙场的铁骨军人,再到关心下一代的百岁老人——抗美援朝老兵钟飞,用他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共和国军人的风骨与担当。请关注报道《永不退伍的老兵》。2020-09-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见到钟飞老人时,他正在平顶山市卫东区五条路小学给孩子们讲述清川江战役的故事。钟飞1938年参加革命,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1950年10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五兵团司令部任参谋的钟飞接到命令,作为志愿军总部先遣人员先期入朝做筹建工作,这个工作一开始就危险重重。

  钟飞:有一次我带领三辆车过一个两百米宽的地雷区,两辆车碾到了地雷,一辆车被炸得稀巴烂,我命大,居然安全过了雷区。

  面对枪林弹雨,钟飞总是说,我们不想打仗,也不怕打仗。作为第一批进入朝鲜的志愿军之一,1958年钟飞离开朝鲜回到国内,乘坐最后一趟列车从朝鲜回到家乡。

  钟飞:为什么要最后回来?因为我是军人,要保家卫国。

  回国后,钟飞先后在河南省周口、平顶山等地工作,1980年离休。也是那一年,钟飞牵头成立了平顶山关心下一代协会,在他的帮助下,无数青少年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方向。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钟飞加入“老兵方阵”,随受阅部队一起经过天安门广场。

  钟飞:我争取再多活几年,多看看祖国的建设和发展,看看人民的幸福生活。我还要继续发挥余热,继续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为祖国未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