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航天局9月8日公布了嫦娥四号探测器自2019年1月成功着陆月球背面以来取得的多项原创性成果,并表示后续探月工程将考虑在月球南极建设月球科研站。2020-09-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在月球背面已经共完成21个月昼工作期的科学探索,在月球表面工作时长突破600天,月球车累积行驶520米左右。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我们的玉兔号已经对我们着陆区的附近都已经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勘探。所以未来我们要根据我们的科学目标到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岩石、不同的结构,进行更精细化的安排,得到更多的探测结果。

  未来,我国将陆续实施月球探测、深空探测、小行星探测以及更深远的空间探测等。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后续探月工程任务还很重,我们将在月球南极建设月球科研站,另外我们还将在不久的将来把中国人送上月球,我们还正在(开展)向火星、向小行星以及向整个太阳系边际这方面的工作论证,准备要实施。

  为了褒扬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在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的突出贡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编号为281880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吴伟仁星”,并在9月8日举行命名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