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七十年前,数百万中国志愿军先后跨过鸭绿江,用鲜血与生命捍卫和平。七十年,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英勇斗争的精神长存,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保卫和平的决心永在。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国之声9月7日起推出特别报道《共和国不会忘记》,记录时代丰碑,弘扬民族精神。9月7日推出:《炮兵的眼睛——冯刚》。2020-9-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92岁的冯刚老人是宁波远近闻名的藏书家,然而在儒雅的外表下,他还有另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身份:抗美援朝的战斗英雄。

  一本泛黄的回忆录,记载着几十年前惊心动魄的烽火硝烟。1952年,冯刚与11位同学以炮兵观测员的身份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由于装备上敌强我弱,我军炮弹数量有限,每一次出击都必须准确击中,观测员的信息收集尤为重要。因此,炮兵观测员又被称作是“炮兵的眼睛”。

  冯刚:我们的炮弹7.62厘米,敌人的炮弹是122。我们有规定,看不到目标不准打,看不到成果也不准打。

  炮兵观测员离敌人最近,同去的12名观测员最后只剩下了3名。然而,即便在炮火纷飞中,冯刚依然保持着对读书的热爱。

  冯刚:抗美援朝时,人家书丢掉了,我找回来,在防空洞里也在看书。

  1955年从朝鲜回国的冯刚,开始了教书育人的工作,几十年间桃李满天下。那双炮兵的眼睛,对知识对未来同样充满渴望。

  冯刚老人的退休金几乎全部用于买书,并把其余攒下的钱在宁波各地开办了几十个文学社,同时还资助贫困学生500多名。

  冯刚老人很早就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他说,我的命是其他战友给的,我身上的一切都是别人的。平时,冯刚还特别关注国防和军事节目,他说,中国人热爱和平,但从不惧怕任何强敌。

  冯刚:中国从来不会去侵略别人,但是绝对不会允许人家侵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