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正义事业史册上!多国人士高度赞同习近平重要讲话,认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永远铭记。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来之不易,国际社会应以史为鉴,珍惜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携手推动世界和平发展。2020-9-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习近平主席发表了历史性讲话,中国战胜了军国主义,这场胜利展现出中国的韧性和中国人民的牺牲与奋斗精神。抗日战争胜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反法西斯斗争中非常重要的胜利,这也为其他国家与中国建立关系奠定了基础。那就是基于平等、互惠、和平共处、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

  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武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奋勇抵抗到最后一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致敬英雄,缅怀遇难者,我们的先辈为我们赢得了世界更美好的一面。

  埃及新闻总署政治院研究员侯赛因·伊斯梅尔:抗战胜利是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纪念活动也让世人更加懂得和平与发展的可贵,也更意识到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中国一直致力于在地区和全世界倡导和平推动发展,对抗日战争胜利进行纪念,这会给中国人民带来战胜一切困难的巨大信心。

  多国人士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未消亡,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成果、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是各国共同面对的时代命题。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说到现在的国际形势,其中一个特点是非常不稳定,主要来自于霸权主义的威胁。一些国家用所有的方法来行使霸权,世界所需要的不是霸权主义,而是要遵守国际关系准则。可以说在当今世界,中国和俄罗斯基本上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我们希望为世界带来稳定,人类越早了解越早明确,我们是命运与共的,我们就能越快摆脱困境。

  古巴高等国际关系学院历史学博士玛利亚·艾琳娜·阿尔瓦雷斯:人们要铭记历史,以免犯同样的错误。新中国的外交政策从发展之初就是提倡和平的,基于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的原则,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等倡议是为了全世界都能获益,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