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2020-09-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这一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正义事业史册上。

  琼崖纵队老战士、抗战老兵梁文友说,要把抗战精神传承下去。

  梁文友:不要忘记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革命先烈,不要忘记他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今天,抗日战争精神要代代传。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对此,今年88岁的抗战老兵朱力有着深切直观的感受。

  朱力:我深切地感觉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抗战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不愧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我想对青年一代说,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听党的话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他特别提到了杨靖宇、赵尚志等殉国将领和众多英雄群体。

  位于吉林通化的杨靖宇烈士陵园,每年前来参谒的人数达到四、五十万。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副主任丛薪郦表示,将突出东北抗联历史和杨靖宇将军的英雄事迹,激励人们坚定不移跟党走。

  丛薪郦:杨靖宇烈士陵园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做好纪念设施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同时,我们也要创新宣传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大力弘扬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联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英雄的事迹。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抗战期间,北大、清华、南开三所高校西迁昆明组成了西南联合大学。75年后,在西南联大旧址,云南师范大学的师生们一起收看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

  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张天明:西南联大在条件特别艰苦的环境下,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那么在今天,我们对学生的教育,一定要跟祖国的需要,国家的命运、前途结合起来,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当地正下大力气,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

  喜德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斌:我们将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统筹一切力量对最后贫困堡垒发起新一轮攻坚冲刺,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现象,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海南正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今年6月《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财税优惠政策正在吸引全球人才和企业,市场主体数量保持稳步增长。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联络处招商专员黄英:革命先烈的精神也时刻激励着我们,发挥我们为企业跑的服务理念,为全球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提供一站式不间断的服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