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张浩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商务部服贸司和中国烹饪协会起草的《宴席节约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近日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规范》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经营通用规范、职业道德、宴席节约服务标准等都做出了相应要求,涉及宴席的采购、原材料包装、菜单定制、餐后打包等整个流程。2020-08-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正在征求意见的《宴席节约服务规范》,强调了“宴席”这个界定。无论是商务宴请还是婚宴,很多时候受到所谓的商务礼仪或者婚宴礼俗的影响。

  山西去年办婚宴的新郎官:最后宾客亲戚朋友走的时候还剩下不少,当时我们也知道点的时候有点儿多,但是结婚如果说是吃的都没有的话,也挺不好意思的。

  中国烹饪协会王群表示,《宴席节约服务规范》的初衷是培养餐饮企业、特别是宴席环节减少浪费、厉行节约风气的养成。餐饮服务单位应在宴席菜单备注单个菜品主材重量,对服务员进行点菜培训,对每个宴席套餐提出食用人数的建议;主动提示顾客将未食用完的菜品打包,还提倡设立专业点菜师等等。

  王群:点菜师,他首先要非常了解所有菜品特色、主要原材料、口味、风味等等,各个菜品之间的口感搭配得好,又不浪费,这是我们倡导的一个理念。

  《规范》还提到了“城市共享中央厨房”的概念,以城市为中心,建立具备原材料采购、产品加工、生产、厨房剩余垃圾处理、冷链配送等功能的共享型中央厨房,餐饮服务单位可以以租赁的形式获取中央厨房的使用权。不少行业专家认为,减少浪费,厉行节约,不仅仅是餐饮企业以及消费者的事情,也是整个行业从原材料生产、配送、加工等各个环节的更新升级。

  陕西省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杜西峰:建立一系列的机制,我们的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扎扎实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