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赵敏 董思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火箭军某工程旅营长沙子呷入伍十八年来,扎根国防施工一线,先后参与10多项国防工程施工任务,以满腔豪情和赤胆忠心撼山筑巢,助力大国神剑浴火腾飞。2020-08-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连绵大山,随着一声沙哑大喊,一道3层楼高的岩石断面轰然破裂坍塌,碎石堆积成一座5米多高的小山。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的营长沙子呷带领3名老兵,从300米开外的通道拐角处冲上来,认真进行排险作业。

  机械连连长蒋春潮:在旅里比沙营长施工长的人有很多,但比他敢拼的没有几个。

  2002年,从四川大凉山彝族山寨走出来的彝族青年沙子呷,成为火箭军的一名导弹工程兵。分到施工连队后。他不慎受伤,三根脚趾被砸断。

  沙子呷:一块两三百斤的模板砸中我的脚,肿得像个馒头一样,直到有一天脚肿得实在穿不进鞋子,才被我们指导员发现。

  正是这次经历,沙子呷成了战士们眼中的“铁人”。

  入伍18年来,沙子呷先后参与10多项国防工程施工任务。2018年,他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沙子呷被评为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沙子呷的“铁人”名号越叫越响。

  沙子呷: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导弹工程兵,要为我们火箭军发展壮大,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