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期高考冒名顶替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7日回应称,将推动有关方面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从严惩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并积极研究冒名顶替行为入刑问题。2020-08-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针对近期在个别地方发生的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表示,处理这类事件总体上有法可依。

  臧铁伟: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制定了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等等,要充分地用足用好这些法律,来充分保障公民受教育权的实现。

  臧铁伟介绍,整体上看,冒名顶替上大学犯罪链条长,涉及多个环节,可能触犯多个罪名。司法机关可以适用刑法中相关规定惩治该种犯罪。

  臧铁伟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继续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坚决防止和制止有损教育公平的事情发生。

  臧铁伟:积极研究冒名顶替行为入刑问题,这个在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的修改完善工作中已经在研究了。认真研究教育法等相关法律的修改完善,完善法律责任,加大处罚力度,切实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和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