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四川省考察时强调,要增强改革动力,形成产业结构优化、创新活力旺盛、区域布局协调、城乡发展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发展新格局。成都牢记总书记嘱托,抢抓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20-8-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期,全国各大城市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陆续发布,GDP前十的城市中,成都紧随苏州之后排名第七,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98.6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6%,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电子信息产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产业。在位于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内的成都菲斯特科技有限公司,一张张超大尺寸的激光电视无源光学屏正在完成总装和发运。

  公司自主研发用于制造激光屏幕的“锥形辊筒大尺寸菲涅尔透镜制造技术”获得了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银奖”。公司董事长张益民介绍,借助这项关键技术,他们可以生产出厚度只有6毫米的100寸超大激光电视无源光学屏,目前已远销欧洲市场。

  张益民:我们解决了一种基础光学元件,菲涅尔透镜,一个在世界上全新、独创的制造技术,而且我们实现了更高的产品性能,很多参数已经是世界领先。普通的电视你装在家里的话,离墙至少有40毫米,而我们直接贴在墙上像一幅画一样。

  作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主要承载地,成都高新区目前已拥有英特尔、京东方、华为、富士康等规上电子信息企业近150家,形成了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整机制造到软件服务的全产业链条,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4件,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制高点。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发展产业局副局长李岗:电子信息产业就是我们高新区发展的最主要的产业,也是发展成效最大的产业。我们也探索了我们自己的一条路子出来,摸索了一整套的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办法,包括政策和一系列的体系、产业链生态圈建设,摸索一整套的经验。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9%,持续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了更好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高新区为每家规上电子信息企业配备服务专员、组建服务专班,分析出共性问题并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李岗:我们高新区实施了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像富士康现在已经有12万人(复工)了,一个新冠肺炎疫情的病例都没有,这对于我们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产业链的稳定奠定了基础。

  今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今年6月,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布局的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正式亮相。

  高新区未来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产业组负责人黄柱:未来科技城是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跟川大、电子科大、中科院这样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共同来建设国际的特色学院和重点实验室。

  在奏响双城经济圈这场“大合唱”中,成都还积极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7月底,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揭牌,打破成都、德阳、眉山、资阳的行政界限,力争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

  四川省发改委城镇化发展处负责人李杰:产业、人口、各种创新要素在此集聚。成都和重庆两个都市圈之间的中部的这块地方做实了,由原来点状的城市和城镇做成了实心的城市群,共同形成西部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