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陈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8月1日)是“八一”建军节。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走过93年光辉征程的人民军队,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向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特别报道《牢记嘱托锻雄师》。2020-8-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盛夏,7月,中国共产党迎来99岁生日。大江南北,座座军营,一场场庄严宣誓中,官兵们动情回忆起穿越时空的神圣时刻。

  正在野外驻训的陆军第80集团军某红军旅,举办了“学党史、忆军史、讲旅史”强军故事会。

  某摩步营排长付佳宁:感受到革命前辈的无畏气魄,豪迈气势,感受到苦难岁月中的辉煌成就、磅礴伟业,作为一名红军传人,我衷心地感到自豪。

  今天的人民军队,广大官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今年1月18日,习主席给“硬骨头六连”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如今,“硬骨头六连”已经辐射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官兵牢记主席嘱托,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

  硬六连所在的第74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教导员张杰:很多新干部、新学员来了之后,第一站就是到六连去参观见学,把硬骨头的种子,洒向全营,洒向全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官兵始终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陆军高强度开展基地化训练,海军连续多年组织“机动”系列远海实兵对抗演习,空军“金头盔”、“金飞镖”紧贴实战,火箭军常态开展“天剑”系列演训……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7月下旬,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在海拔4600多米的高原展开火力突击演练。合成旅副旅长高云飞介绍,这次演练就是要对实战化条件下的体系对抗能力进行全方位检验。

  高云飞:这次实装实弹演练,我们通过临机指定目标、全程情况诱导的方式,检验提高我们所属炮兵分队的火力突击能力。而且,火力打击的强度、难度和精度都超过了以往,这将为我们下一步的联合战术训练和演习奠定基础。

  除夕夜,武汉城,新冠病毒肆虐的危急关头,从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的解放军医疗队雷霆出征,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支援湖北的第一支医疗队。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护理部主任张昕带领团队,在火神山医院奋战了70多个日夜。

  张昕:现在我回到解放军总医院,我将继续秉承使命如山、联合制胜、牺牲奉献、大医为民的火神山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入汛以来,南方地区大面积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紧急驰援,用血肉之躯筑起冲不垮的“绿色大堤”。安徽省芜湖市裕溪河段发生塌方后,武警安徽总队黄山支队紧急增援,在最短时间内累筑8000多个沙袋,打桩近200根,有效控制险情。

  支队长王林:我们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灾情战斗。坚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全力以赴守护大堤,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历史充分证明,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