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 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体现新担当,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吉林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扎扎实实地把总书记的指示变成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2020-07-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的重要内容。一汽集团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60多年来铸就了“红旗”“解放”等知名自主品牌,形成了系列合资合作品牌。目前一汽集团销量规模位列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


“红旗”品牌今年的骄人业绩(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一汽集团研发总院,了解企业技术研发情况。听说现场有几位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总书记关切地询问起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勉励大家找准定位,踏踏实实实现人生理想。

上海国际车展红旗品牌受到消费者青睐(央广网发 通讯员孙振扬摄)

  一汽集团研发总院智能网联开发院开发员、应届毕业生邢诣婧:瞄准自己的定位,不要好高骛远,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岗位。未来我会脚踏实地,把我自己所在的岗位做好,不辜负习总书记对我们应届毕业生的期盼。

红旗HS7生产线(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习近平总书记察看了“红旗”等自主品牌的最新款式整车产品,强调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当今世界制造业竞争激烈,要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弯道超车。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副院长兼创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红建说,总书记的指示为他们指明了方向。

  李红建:现在更多的需要拼智力,可能还得去拼前瞻的判断,就是能不能看得远,能不能看得清。我觉得总书记把方向、把未来的前景点得非常准,也非常深、非常远,这也为我们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指明了道路。

一汽创新技术研究院、双创办公室主任徐旭向总台记者刘源源介绍最新的解放卡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孙振扬摄)

  今年以来,在多次地方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都将基层社会治理作为调研的重点内容。此次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社区现有居民近7000人,其中党员168名。57岁的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扎根社区20多年,带领社区党员不断创新基层治理形式,将这个始建于1987年、地处城乡接合部的“老旧散弃”小区,建成全国有名的花园社区、幸福社区。

  吴亚琴告诉总书记,社区党委在实践中探索出“四级”社区党建网络工作体系,积极发挥党员作用,党员发挥作用了,社区治理好了,社会也就好了。为了适应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社区还探索实施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以“小联动”带动“大治理”。

  吴亚琴:我形容“三长”是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居民有大事小情,我们都能够第一时间知道、第一时间解决。我们解决了许多居民的闹心事、难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社区干部,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并指明社区治理的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靠党组织的加强和延伸、创新,把基层工作做好。

  依托长山花园社区创建的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面向全国的社区工作者展开培训,推广这里的好经验好做法。总书记来到学院,对大家强调,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副院长周勉征:要坚持政治办院,保证我们基层的干部都能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我们基层堡垒建设得更加坚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