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7月25日消息(记者金昀瑾 张兆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考察。贵州省以发展大数据作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给习近平留下深刻印象,他对当地干部说:“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经过又一个五年的发展,大数据走进了更多当地人的生活,带给他们不一样的幸福与安心。“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5日推出:《大数据里的夕阳红》。2020-07-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正在合唱排练的是贵阳市观山湖区养老服务中心合唱队,今年已经85岁的莫梅英奶奶是合唱队的牵头人和指挥。一谈起在养老院的生活,她能够列出一张满满的时间表。

  莫梅英:我们合唱团会组织活动,像做花呀之类的,另外就是心理课,杨院长的心理课讲得很好的,还有就是普及卫生知识、讲故事,都很好的。

  莫奶奶口中的杨院长是养老服务中心的院长杨蕃佳。今年31岁的杨蕃佳26岁留学归来,参与创办了这家养老院。在她看来,“大数据+夕阳红”思维,让养老变得更精细也更贴心。

  杨蕃佳:我们在“失能区”的每一张床上都安装了睡眠监测垫,采集这些数据就可以知道他们的睡眠状态是否好。老人一旦离开床,综合值班区就会接到报警,我们就会第一时间赶到房间里。

  基于大数据开发出的“助行、助洁、助医、助餐”等很多新型的养老模式,让观山湖区的更多老年人可以享受到定制化的服务。

  张奶奶:长时间在家坐着不动,我的腕表就会提醒我——该起身活动了。我有什么突发情况,直接按腕表上的呼叫键,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联系我。现在这样的方式很方便!

  通过大数据精准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也成为杨蕃佳团队一直努力的方向。

  杨蕃佳:我们免费提供设备。老人佩戴腕表,他的行走轨迹我们会采集。有的老人虽然爱出门,但买的东西都很少。我们就会去跟老人沟通,为什么每一天都去采买?老人就告诉我们,因为每次买多了就提不动了。那么我们就寻找社区义工,请义工去帮老人做这些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