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迟嵩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5年7月,在长春召开的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东北地区发展面临的形势,对新一轮东北振兴作出全面部署。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东北三省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强调要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2020-07-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年来,黑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振兴。

  今年5月8日,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升空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平安着陆。而将重达5.6吨的返回舱顺利运出沙漠的,是哈尔滨北方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蟒式全地形车。蟒式全地形车可以越河流、过草地、穿林地、渡泥塘,在承担返回舱运输任务时已经获得22项国家专利和近亿元的订单。

  哈尔滨北方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方力频:这批9000万订单我们历时一年就生产完成了,根据用户要求进行了20多项技术改进。这批车辆发到黑龙江、内蒙古各个林业局,进行前线的火场使用。

  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力,让新产品赢得了新市场。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时,曾到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察看企业生产情况。他指出,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一个现代化大国必不可少的。

  习近平:行百里路半九十,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没有任何时期比现在更接近,也没有任何时期遇到现在这么多的挑战和困难。国际上,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不是坏事,中国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黑龙江省近年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用创新驱动引领升级。以一重集团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为国家解决重大技术装备“卡脖子”问题,抢占国内乃至国际上的技术制高点。

  中国一重重型装备制造厂党总支书记张红光:我们设立创新课题已经达到了13项,都是围绕生产中的瓶颈和关键环节。这些课题目前有一半以上已经结题,对生产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黑龙江省拥有700多个科研机构和80余所高校,有一批全国乃至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近年来,为了让创新链无缝对接产业链,当地按照产业需求整合配置各类创新资源,尝试政企合办产业园区,以建立上下游产业生态圈,用集群效应解决高校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哈尔滨新光飞天光电产业园董事长康为民:我们园区的设立很重要的目标是增加活跃度,让大家能够从自己很深的专业技术领域瞄向市场、瞄向需求,需求和技术能够无缝对接,产生新的产品。

  在聚焦创新驱动的同时,黑龙江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发展。去年以来,黑龙江省率先在全国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对13个市(地)和哈尔滨新区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同时,通过邀请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在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站(点),让企业和群众成为评判主体。

  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张琢:全省18个监测站显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营商环境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87.8%,对营商环境明显变化和变化感知度比例高达93%。

  今年6月,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推出25条加强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首次提出建立扶持政策兑现中心,在审批大厅设置专门窗口,由专人负责政策的兑现落实和指导服务,加速释放政策“红利”。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总经理奉均衡:企业只要去找这个窗口,就可以把你享受到的政策以及怎么去兑现它弄清楚,它实行全程代办服务,企业就能少跑腿甚至不用跑腿,这样就能快速地让政策服务到企业。以前可能是企业求助政府帮助解决问题,现在是政府直接上门给我们提供服务,这感觉是不一样的。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今年4月以来,黑龙江省百大工程建设项目陆续复工,当地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绿色通道,办结各类项目127个,省市县60个项目容缺办理审批、核准手续,为企业多开工、快建设再次按下“加速键”。

  黑龙江省发改委重大项目办公室副处长牛晓姝:我们省实行变审批为服务、变被动为主动,每个项目都建立了推进专班,实施了首席服务员、保障专员、调度专员三员联动,还推行了省级事权的减程序、减时间、减环节、减接触的“四减”举措,全程实施不见面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