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面对严峻的汛情,各地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2020-07-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日,安徽继续遭遇强降雨袭击。合肥市南淝河水位持续上涨,淹没市中心长江路桥的桥墩,对桥面产生浮力和冲击力。紧急情况下,合肥市首次采取配重方式,用重车压桥,确保桥梁安全。

  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市政工程管理处副主任任青龙:一方面能够有效的解决抗浮问题,另一方面对水流产生侧向的水平推力的作用,能够增加它的抵抗能力。

  截至19日12时18分,合肥巢湖中庙站水位已达12.84米,超历史最高水位,合肥城市防洪面临巨大压力。合肥市城市防洪指挥部决定于7月19日16时起,将城市防洪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19日下午,合肥市防指下达命令,启动肥东县十八联圩蓄洪。

  19日,长江南京段高潮位涨至10.31米,再次刷新历史最高水位。19日上午,江苏南京栖霞区按照应急预案,启动沿江的八卦洲街道居民有序撤离工作。

  截至19日,江苏全省共有46个站点水位超警戒超保证水位,防汛形势严峻。

  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把巡堤查险放在要位,针对堤防闸站等水利工程长时间、高水位运行的情况,严格落实巡堤查险责任,合理预置抢险救援力量,确保险情及早发现、及时有效处置。

  基于长江上游来水趋势及未来两日长江中下游降雨预报分析,预计今明两日江西省鄱阳湖星子站每日退水0.06~0.10米,长江九江站每日退水0.05~0.06米。江西省已由应急救灾转入灾后救助和灾后重建。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处长吴继波表示,要多措并举帮扶困难群众,防止因灾返贫。

  吴继波:及时防范化解因洪涝地质灾害等返贫致贫风险,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取春节前完成恢复重建任务,确保受灾倒房群众早日搬入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