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二季度经济增长增速实现由负转正。中国经济再次展现巨大韧性。2020-07-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刘爱华说,三大有利条件可以支撑下半年我国经济的持续恢复,我们的经济回升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

  刘爱华: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疫情期间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了更多增长极,这些增长极将为经济下一阶段增长提供更多支撑。宏观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保增长就是保就业。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5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对此,刘爱华表示,下一步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刘爱华:首先,要稳住市场主体,落实好减税降费、减免社保费用房屋租金这些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稳住就业的基本盘;其次,通过增加研究生招生规模等措施,更好地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再有,加强就业帮扶,鼓励新业态就业和灵活就业,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同期下降11.4%,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下半年消费市场的增长态势又如何?

  刘爱华: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的有效推进,消费便利性在逐渐改善;另一方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推进,消费的供给也在不断地优化。下半年,对消费能力的培养要下更大气力。

  尤为难得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巩固。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5.8%和7.2%。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3.6%、8.2%;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2.0%、21.8%。

  今年上半年,新兴领域动能增强,新基建等相关产品增长比较快。上半年城市轨道车辆增长13%,充电桩产量增长11.9%。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2%,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