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韩雪莹 尧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曾经是湖南的省定贫困村。近年来,村上将土地流转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以土地合作经营带动“荷花虾”规模化养殖、品牌化运营。如今,村里养殖的小龙虾“爬上”了网红店的餐桌,养殖大户张星也将实现三年赚百万的致富梦。“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13日推出:《养荷花虾的“百万富翁”》。2020-7-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炎炎夏日,盘龙岭村十里荷花香,鱼虾引人来。池塘边,钓龙虾的游客三两结伴,几筐鲜红的“荷花虾”分外惹眼。

  游客:你看我一下子就钓了这么多,这很好玩的。

  来盘龙岭村钓龙虾,是这两年刚有的“新鲜事”。过去,盘龙岭村以水稻种植为主、小规模水产养殖为辅,经济效益不高。2018年3月30日,一场开先例的拍卖会打破了村里的平静,养殖户张星的生活也从此改变。

  张星:当时村集体把我们全村的土地都收起来,成立了一个村集体的土地合作社,整个3000亩的土地就划为5块。我(带头)拍了两宗地。

  张星最终获得了400亩土地的经营权,可对经营什么却犯了难。近两年,长沙夜经济火热带动小龙虾消费热,张星与合作社里的其他养殖大户有了思路:就借着村里水生态优越的荷花塘养龙虾!

  张星:我现在养了200亩规模的“荷花虾”。现在是小龙虾上市的高峰期,一天能够上千斤,真的可以讲是供不应求。

  好水养好虾,盘龙岭村注册了“荷花虾”商标,开始打品牌,并成功吸引了网红餐饮店的目光,一举拿下供货大单,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保底收购。如今,两年多过去了,当年敢于吃螃蟹的张星尝到了甜头,大大方方算了一笔账。

  张星:2019年净利润赚了四十几万元。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卖了二十几万元了,我估计今年三十万元的利润还是没什么问题的。确实这两年多来,可以说我也赚了几十上百万元。

  作为养殖大户和合作社的负责人之一,张星还不忘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他请到自家养殖基地里务工的乡亲都是曾经的贫困户,这些村民不仅能拿到当年入股合作社的土地租金,还能在家门口的基地获得分红和工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张星:现在基本上可以讲百分之八九十以上的村民都有小车了,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像我们农村里面,现在只要勤奋,都可以达到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