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今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上半年,CPI同比上涨3.8%;6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0%,上半年,PPI同比下降1.9%。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国内制造业稳步恢复。2020-07-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6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CPI下降0.1%。上半年,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8%。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分析,上半年CPI结构中基数原因占大头,而新涨价因素只有0.5%,充分说明在新冠肺炎疫情较强冲击下,我们一系列的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措施得力,落实到位。

  郭丽岩:截至目前,我们并没有观测到一些主要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出现超预期的异常波动。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全年CPI还会保持前高后低的走势。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3.5%物价调控目标有信心有基础。

  姚景源:国际上疫情仍然是错综复杂,我们国内恢复经济也面对着一些困难和矛盾,在这种状况下,我们物价现在总水平这样一个低位平稳的状况,就给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空间。

  6月份,PPI同比下降3.0%,环比上涨0.4%。上半年,PPI同比下降1.9%。6月P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降幅收窄,表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国内制造业稳步恢复,市场需求继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