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我国毒品滥用形势继续好转,现有吸毒人数连续两年下降。2020-06-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国际禁毒日前夕,湖南长沙开展了一场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展示了缴获的180多公斤毒品,其中有不少是新式毒品。

  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尚天:这叫芬太尼,是最新型的一种毒品,它的毒性、麻醉效果是海洛因的80倍,大家看这么小的药丸,它的毒性是非常大的。

  根据《2019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目前,我国已列管431种毒品和整类芬太尼类物质,但新类型毒品仍不断出现。与此同时,物流寄递渠道贩毒和网络贩毒活动突出。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董芳兴:毒品犯罪人员经常采用“少量、多次、流动”的手段从事毒品犯罪交易活动,贩毒活动的网络化手段增多,利用网络交易,利用虚假的身份信息邮寄毒品,并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支付毒资,交易趋于复杂化和隐蔽化。

  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万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3万名,缴获各类毒品超过65吨。我国毒品滥用形势持续好转,现有吸毒人数连续两年下降。

  今年,我国禁毒部门将全力开展“净边2020”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毒情形势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