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张婧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应非洲国家集体要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7日举行紧急辩论,就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遇警方暴力执法后死亡事件所暴露的种族歧视、警察暴力等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在当天的种族主义问题紧急辩论上,联合国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首先引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话指出,种族主义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她呼吁增强社会凝聚力,同时强调,多样性是“丰富而不是威胁”。2020-06-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在发言中指出,今天的抗议活动是多代人痛苦的经历和为争取平等而进行长期斗争的结果。我们必须抓住这一时刻,要求进行根本性变革并坚持下去。

  与会各方对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致死一事表示严重关切,强烈谴责针对非洲裔的系统性种族歧视、种族主义和警察暴力行为,敦促国际社会切实执行《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打击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行为,保障非洲裔和其他少数族裔平等享有合法权利。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发言中指出,中方敦促美国倾听国际社会的呼声,切实履行其国际人权义务,消除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其它侵犯人权的现象,保障少数族裔的合法权利;在国际事务中停止将人权作为政治工具,摒弃双重标准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