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个月完成太空飞行并成功返回的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目前正在进行各项技术测试,返回舱舱内布局画面近日首次对外公开。2020-6-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新一代载人飞船返回舱兼具载人和载货两种功能。密封舱内右侧是为了验证飞船载货能力而设计的货架和货包,此次搭载了近千种实验物品,是我国飞船历次搭载品种最多、重量最大的一次。舱体的左侧是未来航天员的生活区,包括了可折叠的餐桌板以及独立的卫生间。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总体总装副主任设计师田政介绍,返回舱内饰表面状态和固定状态良好,实现了对返回舱分区设计的目标。

  田政:将来,航天员的整个工作区,不包括这次为载货验证而设计的货架和货包,里边的体积大概有13个立方米这么大,比以前飞船的空间大一些。按照我们的规划,这里边可以坐6到7个航天员。

  此次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返回地球的过程中经受住了近三千度的高温考验,返回舱外层我国自主研制的全新防热材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已回收的返回舱里面携带的各种关键设备和零部件都非常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