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李悦 邓曦光 危瑶)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全军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这是习主席连续八年出席全国人大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全军官兵的关怀厚爱。代表们一致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自觉贯彻落实习主席决策指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辱使命。2020-05-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是会上进行发言的八位代表之一,他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何雷:我们一定要结合各个单位的实际,落实到工作实践当中来,把疫情造成的危害减到最低,按照习主席的要求努力完成202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目标,让党和人民放心,让习主席放心。

  习主席指出,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习主席对全军部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情况给予的充分肯定,让与会代表倍感振奋。

  来自北部战区总医院的全国人大代表王辉山:听了以后非常振奋,也感到非常自豪。作为基层的医务工作者,今年应该尽早地把练兵备战工作完成好,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通过)医疗、科研、教学以及战备工作不懈努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

  习主席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各种复杂情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副司令员李军感受到,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注入了新动力。

  李军:当面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强烈地感受到备战打仗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我们将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强化练兵备战,真正在加强弱项、弥补短项、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练兵备战上下功夫,以忠诚之心、实战之举、担当之行把备战打仗搞扎实,绝不辜负习主席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习主席指出,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灵活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

  全国人大代表、陆军某合成旅旅长张文仁: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备战练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更加注重创新训练方法,专攻精练,切实把每一个单位、每一型装备、每一类作战要素训练到位,提高部队复杂条件下遂行任务的能力。

  习主席指出,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实际检验,充分体现了改革成效,同时也对改革提出了新要求。要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加强国防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全国人大代表、空军某装备规划评估站高级工程师李鸿对此深有感触。

  李鸿:习主席提到了我们要强化深化创新,而且多次强调创新要依靠科技力量,战斗力要依靠科技,也强调了人才建设的重要性,回去以后我要把这些讲话精神吸收好、理解好,也带回给我们部队官兵,能够让我们体会到领袖对我们的期望和厚待,更好地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

  习主席指出,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显著政治优势,我军要在完成好军事任务的同时,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

  来自武警安徽总队的全国人大代表卢凌保:武警部队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美好生活中肩负着重大职责。全力做好维稳这件大事,积极主动地参与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是武警部队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