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两会期间,针对美国国会一些议员近期提出的多项涉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华议案,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表示,美方的有关指责,罔顾事实、蔑视法律,不但无视美国人民所遭受的疫情之苦,还妄图转嫁自身抗疫组织不力的责任。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有的作为和态度。2020-05-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期,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提出了多项涉疫反华议案,比如妄称“中国向全世界散播病毒,掩盖疫情真相”。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防治新冠肺炎专家指导组组长和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的领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介绍,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采取了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

  黄璐琦:据我在武汉了解的事实情况,在(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就发布了关于当前武汉市肺炎情况的通知。同时,中国也向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通报了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的病例信息。(2020年)1月3日,中国就向世界卫生组织,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和中国的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地通报相关疫情的信息。所以说,中国是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主动地、第一时间把所有的信息进行公开,所以我觉得这种指责毫无根据。

  全国政协委员孔泉表示,目前我国政府和民间已经向150多个国家提供了紧急医疗物资援助,口罩出口量达到近300亿支,中国对全球抗疫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

  孔泉:我们的援助不附加任何的政治条件,极少数的美国议员却指责为“政治化”, 只能说明他们以己度人、另有所图的阴暗心理。

  在两会期间,针对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在议案中还声称的所谓“武汉是病毒源头,新冠肺炎病毒是武汉病毒研究所制造”的不负责任的言论,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表示,这一言论不尊重科学、不符合事实。

  胡豫:最早(确诊)的一个病人是(2019年)12月1日,可是我们看到美国新泽西州的一个市长,实际上他从11月就开始发病,在他身上可以检测出新冠肺炎的抗体。所以他的这个时间都比我们还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