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152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8%。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但贸易逆差延续去年以来的缩小势头,结构有所改善。此外,一季度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增长7.8%,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0.5%,比上年同期提升7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4月,人民银行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5.55亿笔、584.2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1%、32.33%。据测算,目前实际业务笔数已恢复至预估值的98.42%,显示全国复工复产形势向好。

  数据显示,自3月末开始,全国日发电量、电网日调度发受电量都开始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电力需求逐步回升。4月1日到15日,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2%。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透露,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进入第六周,各地、各市场主体加力推进。截至4月30日,共计148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1511万人次。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日16点,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91977例,达到3267184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5799例,达到229971例。

  据美国媒体报道,全美养老院、退伍军人之家等长期护理机构中,目前已有超过1.6万名入住者和工作人员死于新冠肺炎疫情,约占全美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四分之一。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官网日前发布分析报告,复盘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报告认为,大规模聚会、缺少防护措施等四大因素造成了美国疫情加速蔓延。虽然这份报告没有直接点明“失误”,但报告中列举的四大因素均与美国政府的决策失误有关。

  西班牙卫生部2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数据显示,西班牙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超过2.5万人,但单日新增死亡人数连续第三天保持300人以下。西班牙政府要求从5月4日开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佩戴口罩。西班牙政府将于当天开始在各公共交通枢纽分发600万个口罩,并将分发700万个口罩给各市镇、150万个口罩给其他社会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