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04-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力度,通过设置临时性公益岗位、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多地通过增设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等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安置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增加困难群众收入,保障正常生活。

  湖北省武穴市田镇办事处党委书记王超: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弱劳动力依托市场主体“一对一”帮扶,对无劳动力的,全部实行政策兜底保障。

  湖北襄阳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副局长姜敬介绍,为帮助失业、就业困难人员尽快走出困境,当地专门出台了补贴政策。

  姜敬:企业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半年以上,或者是就业困难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一年以上的,按照每人一千块钱给予吸纳补贴奖励。对企业参与就业扶贫、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单位,给予每人两千元的一次性补贴。

  陈道文是江西南昌新建区樵舍镇永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在村中的临时性岗位担任保洁员,确保家庭收入。

  陈道文:这几年一直在广东打工,但是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出不了门,乡里和村里及时给我们想了办法,安排了保洁员的工作,一个月有800块钱。

  截至目前(20日数据),中央财政累计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56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实际执行数。为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在各地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介绍,《通知》的核心内容是提高临时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

  彭绍宗:首先是提标,就是阶段性提高补贴标准。今年3月到6月,每月价格临时补贴金额提高一倍发放。其次是扩围,阶段性扩大保障范围。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也纳入保障范围,初步估算将新增惠及800多万人。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已经启动了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有力缓解了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安徽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濮宜平:重点关注的是CPI中的食品价格,从3月份开始双倍发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188万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资金20.6亿元。新疆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局长张子俊介绍,将加强数据监测,掌握困难群众的动态,及时帮扶救助。

  张子俊:下一步将及时把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范围。对因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城镇居民家庭,及时纳入临时低保范围。

  辽宁省确保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今年一季度,已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3.13亿元。鞍山市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救助范围。

  鞍山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孔维:化解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造成的基本生活的影响。

  在动态监管降低疫情影响的同时,全国多地还上调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广西南宁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农雅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690元提高到79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年46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5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