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聚焦改善消费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消费领域治理水平,提出19条政策举措。2020-03-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全面提升国产商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改善进口商品供给,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要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改善入境旅游与购物环境,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要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结合地区发展布局打造若干区域消费中心,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加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常铁威:这次文件在培育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强调要加快新一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布局,推动车联网部署应用,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同时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建设更多的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等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