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孙利 王锐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86万名护士驰援湖北,占医疗队总数的68%,在患者医疗救治中发挥重要作用。2020-03-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句话道出护理工作的重要性。无论是方舱医院,还是隔离病区、救治重症的ICU,都有护士的身影。他们在医疗救治当中精心照顾、精心治疗、精心观察病情,给予患者心理支持,与医生一道,为促进患者康复、提高治愈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一科护士长陈静带领团队,精心护理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用爱心诠释着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在火神山医院重症一科,护理危重症患者是护士长陈静每天的主要工作。

  陈静:一个重症的病人,因为常年在老人院,背后有三度的褥疮。皮肤溃烂造成的感染,又会加重疾病,对愈后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我们就利用了专业技能,一起对她进行了伤口的护理,经过这两天,已经得到了明显了改善。

  然而,精心护理新冠肺炎患者需要冒着巨大的感染风险。

  陈静:平时我们给病人吸痰,吸痰的时候病人会有一种反射性的呛咳,像这种情况下,就算看到呛了,他的一些分泌物都已经在你的身上了,你还是会做这样的动作。

  作为护士长,陈静还是科室的“大管家”,每当有医护人员要进入隔离区时,陈静总会细心地予以指导。

  护士余可:穿衣服的时候,她就会在这里等着我们,督促我们把每一个手套、口罩的角角落落都戴好,真的是把我们当孩子一样,全部都防护得很好了以后,才会让我们进去,不会让我们没穿好就进去的。

  陈静说,过去一个月时间里,身边战友总在感动着自己。

  陈静:经常有护士不舒服,她们告诉我的是,我们都习惯了,忍一忍,深呼吸一口,想吐出来的咽下去,坐一坐,一会儿好了,继续上班。看似很平淡的语言,但是在我一个老党员听来,我觉得都是感动的。

  陈静说,这样的感动将成为激励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

  陈静:我只有干得比他们更辛苦,干得比他们更努力,才符合我这个护士长岗位的需求。我就希望能够安全地把大家带回去,同时我所管理的科室并不因为我的管理出现任何的纰漏,让护士、医生今天上去的时候是安心的,让病人得到更有力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