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朱敏 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贫困地区近期出现农产品滞销卖难。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有关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工作。2020-02-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大量已经完成采摘的哈密瓜堆放在大棚下。几位当地果农表示,如果这些瓜迟迟无法销售,将面临几十万的损失。

  果农:今年的价格比去年跌了一大半,瓜是可以,但是没人要,市场上卖不动。很多瓜都烂在地里面了。

  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指出,组织贫困县全面排查当地农产品销售情况,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卖难的农产品,制定应急销售方案,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保障措施,确保扶贫农产品销售通畅。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扶贫与区域开发处处长杨军:协调电商企业,为贫困地区设立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和扶贫频道。充分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介,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专卖活动,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网上销售力度。

  目前,阿里的天猫大食品团队成立“助农抗疫专项组”,联合合作伙伴打通采摘、分装、仓储、营销、快递等全链路。

  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在了解滞销情况后,马上成立了爱心助农项目。第一站就是海南,与政府沟通,拿到绿色通行证,又找到圆通帮助我们解决运力,减少果农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