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1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周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广东省面对人员密度大、流动人口多等防范新冠肺炎复杂情况,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扎牢疫情“防”与“治”两张网。通过联防联治、群防群治把疾控工作抓实抓细。2020-02-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眼下广东正值返岗高峰。在京珠北高速粤北省界,工作人员一边一丝不苟地检查每台车辆,一边连夜搭建大型雨棚供受检群众避雨。联合检疫现场负责人邱红岩说,“逢车必查”是工作责任,温情以待更是应有的态度。

  邱红岩:粤北山区出现了连续的阴雨和大雨天气,我们增设了460平方米的临时雨棚,并且是在39小时内抢建完成,在这种特殊的时期无论做什么都要出于对旅客的关爱。

  在“抗疫”一线背后,一场看不见的“效率之战”也在展开:对轻症患者行之有效的新药剂“肺炎1号方”,不到一周就实现从科研立项到批量生产。广东省药品监管局行政许可处处长方维说,“特事特办”虽然增加了审批人员工作压力,却为与病毒抢跑留出更多时间。

  方维:在应急期间,我们都是各个部门之间通力协作,无缝在这里转,前一天送去会签部门,第二天上午取回来,下午新闻通稿就发出去了。各个部门真的是一种“只争朝夕”的感觉。

  大事难事看作为。作为全国最大的外来用工省份,在明确复工复产前必须落实防控措施这一底线的同时,广东省又采取“因企施策”方案,按照轻重缓急安排复工。

  东莞市人社局局长司琪:从市到镇到村,什么时候开工,回来多少人,你的防疫设施有没有到位,所有的设施物资怎么样,这些我们都是要报的。对前期复工的企业要下去去看,去指导,去督导,所有的流程按照开工的要求都做到位,所有的指引都非常清晰。

  连日来,广东在院患者数连续下降,康复出院的患者数显著增加。数字的背后,是广东全省100多家医院、1200多家发热门诊仍奋战在救治一线的31000多名医务人员。通过科学救治、精准施策,广东为群众织密一张防疫“安全网”。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刘冠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发现有疑似病人,当天收治,当天就要检查完毕,当天确诊,接下来就按照确诊病人正规地、科学地、合理地进行治疗,而且各方面都达到规范的隔离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