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1日消息(记者孙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军事医学专家深入武汉,全力进行科研攻关,服务临床救治一线。2020-02-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在中部战区总医院营区里看到,一个面积约50平方米的绿色帐篷实验室已经搭建完成,军事医学专家正在里面进行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它就是军事医学研究院专家组建立的移动实验室。

  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介绍,疫情防控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专家组利用新型检测试剂盒进行核酸检测,进一步缩短了检测流程,提升了诊断准确率。

  陈薇:一个是我们用自己的试剂盒,另外一个我们用了全自动提取核酸,半个小时可以提取90多个样本,还有我们搭建的帐篷是负压的环境,这是一个机动的、野战式可以移动的,什么时候需要,我们6个小时之内打包就可以转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了。

  就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特性,军事医学研究院姜涛博士说,专家组已经采集了患者病房中空气的微生物样本。

  姜涛:它除了正常的飞沫传播之外,是不是还存在较低浓度的气溶胶的传播,我们希望进行进一步的深入分析。

  陈薇院士说,目前专家组还结合新型冠状病毒临床诊治过程,全力推动疫苗和抗体研制。

  陈薇:我们一直说军人就两个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到疫区就是来打仗的,就要把以前“养兵千日”给动员起来,最快地投入到这一次的特殊战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