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河南信阳光山县地处河南、湖北、安徽三省交界处,去年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今天我们跟随总台央广记者,一起走进光山县东岳村,认识一位奔跑在致富路上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杨长太,听听《杨长太的一天》。 2020-01-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央广网信阳1月17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金昀瑾 河南台记者辛鹏 信阳台记者王淑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大早,杨长太就拎着铲子出来扫雪,大汗淋漓的他头上冒着热气。

  杨长太:给它清一清,怕工人来的时候摔倒。

  从家里出来没多远,就是老杨刚建的五个草莓大棚。70岁贫困户杨泽安在这里干活,每天60块钱的工资。

  杨长太:他老伴也在我这务工,再加上土地流转,老伴两个人也能挣二万三四千左右。

  草莓大棚出来,老杨不放心家里还没有装箱的那100多只鸡,给媳妇吴正燕去了电话。老杨在电话里给妻子布置的新任务,是让她带领大家做出一千个印子馍。

  吴正燕:有时候我说你整天忙的像什么样的,他总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带头。

  转眼到了中午,吴正燕腾出空,决定给老杨做几条鱼。

  吴正燕:自从我嫁给杨长太有27年了,想想到他家里来辛辛苦苦、省吃俭用的为他家里操劳也这么多年了。

  媳妇有这样的想法,和两口子过去的经历有关,2014年,杨长太被评定为贫困户。

  杨长太:我不情愿,我不想当这个贫困户,毕竟那时候四十多岁,觉得脸红、丢人。

  扶贫工作队、村干部请来专家,手把手教杨长太种植苗木,开拓销路。如今,杨长太在东岳村成立家庭农场,主动当起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老杨还约了村里的贫困户杨建国,谈土地流转的事儿。

  杨长太:我一亩给你四百块钱,你流转给我,完了你就在我这常年的务工,一年有一万五千块钱,可以吧?

  杨建国:可以、可以。

  流转土地,成立家庭农场,杨长太帮扶了4户贫困户,还带动50户贫困群众增收。

  忙了一天,媳妇中午做的鱼,杨长太晚上才吃到。

  杨长太:还有几家贫困户,我想去看看,好长时间没去看了,一会就回来。

  扔下碗筷,杨长太又走出了家门。吴正燕站在家门口,望着丈夫远去的背影。

  吴正燕:他说他要做好致富带头人,带着村子里的人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