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潘毅 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2020-01-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中央纪委委员,浙江省纪委书记许罗德感受强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监督之路越走越宽广,已经成为“中国之治”的闪亮底色。纪检监察机关确实要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为健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走好中国特色监督之路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严”这个新时代管党治党的关键字,彰显出我们党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表示,将精准发力,持续从严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对证监会系统公权力运行的监督,确保公权力在监督下规范透明运行。

  樊大志:下一步我们怎么做到守土有责,怎么去尽责,把总书记布置的金融反腐的工作做好,我觉得确实需要我们下很大的功夫去做这方面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今年尤其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福龙:“要想富先修路”没有过时,为贫困地区修一条路,就能够使老百姓摆脱长期封闭的局面,通过我们监督,把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任务监督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

  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省市两级重点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县一级重点解决工程项目中的问题,严防“豆腐渣”工程;乡村重点解决惠民惠农资金到户到人中的问题,深化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江苏省徐州公安局党委委员、经济开发区分局局长李晴深有感触:纪检监察部门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体现)担当、作为,特别像在扫黑除恶方面,扶贫方面,生态环保方面,另外还有食品药品安全方面。

  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卞建林:形成了一个全覆盖、无死角的一个监督体系,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部门的基本使命,总书记的讲话,深化了监督思想,丰富了监督理论,完善了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