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民政部近日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国统一的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体系基本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有新提升,公众对养老服务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2020-01-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指导意见》提出,省级民政部门负责统筹确定本行政区域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组织,或面向社会公开选定第三方评定组织。等级评定工作自愿申请,评定过程中不得向养老机构收取费用。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坚持公益性,不片面追求高等级。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养老机构的等级评定工作,对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有巨大推动作用。

  李邦华:一方面,社会力量根据自己经营的定位,去选择要办一个五星级还是要办一个三星级的养老机构,形成不同层次的发展方向,老百姓就有很多的选择和余地。另一方面,对老百姓来讲,有一个标准可以去衡量这个机构办得好还是办得坏,可以对它进行评估,同时这些评估信息向社会公开,很方便去选择它,形成有持续改善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