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建立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做到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对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或者劳务报酬纠纷,以及有财产给付内容的涉农民工劳动争议纠纷,依法运用先予执行程序、简易程序和小额速裁程序等,快立、快审,提高审判效率。

  国家邮政局日前通知要求全系统全行业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寄递渠道安全平稳运行,保证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用邮需求。通知同时要求,各企业提前做好节日期间寄递服务保障计划,加强对基层网络,尤其是农村和西部地区营业网点管理,杜绝损害用户利益违法行为。

  最新数据显示,澳门2019年出入境总人次和旅客量均创新高。各口岸共有1.94亿人次出入境,比2018年增加约9%;入境旅客超过3940万,上升约10%。当中以内地旅客占大多数,约有2800万人次。

  2022年北京冬奥会公路主通道延庆-崇礼高速公路河北段主线日前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标志着延崇高速河北段主线建成。目前,延崇高速怀来北互通至太子城互通段已通车试运营。

  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近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建设周期8至10年,建成后将呈现一个完整的3000多年前殷商都邑布局。

  国际简讯

  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日前表示,如果美国执意奉行对朝敌视政策,朝鲜半岛无核化将永远不会实现,“朝鲜将继续大力推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武器开发工作,直到美国取消对朝敌视政策、在朝鲜半岛建立持久巩固的和平机制为止”。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019年12月31日通电话互贺新年,并对在乌克兰东部交换在押人员、俄乌企业达成天然气过境协议等给予积极评价。两国领导人还同意尽快推动批准新一批俄乌在押人员交换名单,并希望乌克兰东部军事接触区能尽快实现完全停火。

  印度外交部昨天(1日)发表声明说,根据与巴基斯坦有关禁止攻击对方核设施的协议,印巴两国当天互相交换了核设施清单。这是两国之间第29次连续交换核设施清单,首次交换是在1992年1月1日。

  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示威者昨天(1日)开始逐渐从位于首都巴格达“绿区”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楼外撤离。前一天,数百名示威者为抗议美军空袭伊拉克,在使馆外墙写下“以人民的名义关闭”标语,点燃使馆围栏处一座警卫塔。他们闯入使馆外院,与发射催泪瓦斯的警卫发生冲突。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当天宣布,立即向中东地区增兵约750人,也已做好未来几日继续增兵的准备。

  土耳其议会将于1月2日举行紧急会议,就有关土耳其出兵利比亚的议案进行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