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柴华 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昨天(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新修订的证券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新修订的森林法、社区矫正法、关于修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决定等相关内容。2019-12-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新修订的证券法按照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基本定位,对于证券发行注册制作了系统完备的规定。

  证监会法律部主任程合红:精简优化了证券发行的条件。将现行证券法规定的公开发行股票应当“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要求改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在债券公开发行方面,把原来公开发行的债券要求公司有净资产的数额标准,这次也给取消了。

  同时,新修订的证券法取消了原来法律规定的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并明确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可以按照规定对证券发行的申请进行审核。

  作为对市场关切、呼吁最好的回应,此次证券法修订大幅提高了违法惩戒力度。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法案室主任龚繁荣表示,新修订的证券法还探索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着力构建更加有力的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

  龚繁荣:一是充分发挥投资者保护机构的作用,允许其接受50名以上投资者的委托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二是允许投资者保护机构按照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确认的权利人,向人民法院登记诉讼主体。三是建立了“默示加入”“明示退出”的诉讼机制,为投资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方便的制度安排。

  近年来发生在各地的“医闹”事件屡禁不止,刚刚出台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对此作出明确规定,还在法律责任中对伤医行为进行了专门规定。

  国家卫生健康委法规司司长赵宁:在法律责任中的第105条、第106条特别规定了“违反本法规定,扰乱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场所秩序,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都要受到法律惩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针对“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这部法律着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确规定了国家在规划制定和医疗资源配置方面以基层为重点。

  本次会议还表决通过了社区矫正法。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姜爱东表示,社区矫正法制定出台,是将工作实践中一些成功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上升为法律制度。

  姜爱东:总结吸收各地充分依靠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经验。截止到11月底,全国各地已经为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建立了66.2万个矫正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