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辛如记 吴媚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飞行试验任务昨晚(27日晚)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取得圆满成功。作为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再传捷报,也标志着我们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又迈进了一步。2019-12-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昨晚8点45分,伴随着惊天巨响,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驶向无边的星辰大海,约2220秒之后,星箭分离,实践二十号卫星被准确送入预定轨道。

  长征五号遥三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学宇:我宣布,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作为我国首型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采用全新5米芯级直径箭体结构,捆绑4个3.35米直径助推器,总长57米,起飞重量约87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5吨级,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级,地月转移轨道运载能力8吨级,整体性能和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后面还有重大的任务工程等着它,包括明年的首次火星任务发射,嫦娥5号和明年年底、后年年初的空间站核心舱。这次成功发射为我们新一代运载火箭序列化、模块化发展,特别是新型动力、无毒无污染动力的验证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长五遥三火箭搭载的实践二十号卫星,是目前我国研制的地球同步轨道发射重量最重的一颗卫星,将验证东方红五号新一代大型卫星平台关键技术,开展地球同步轨道通信广播业务。

  实践二十号卫星总指挥周志成:卫星的工作刚刚开始,它的设计运行寿命约为15年。我们还有很多实验工作,后续会向祖国人民交一个圆满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