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李悦 宋鹏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美国国防部长称当前的首要重点中国排第一”的言论,国防部发言人昨天(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意作任何国家的对手。如果有人硬要把中国逼成对手,那么中国一定会作一个合格的对手。2019-12-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此前表示,中国已经成为美国首要的防御重点,俄罗斯是第二防御重点。

  国防部发言人吴谦:美方一些人头脑中那种你赢我输、有你无我的零和理念,早就应该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意作任何国家的对手,中国从不欺负别人,别人也别想欺负中国。如果有人硬要把中国逼成对手,那么中国一定会作一个合格的对手。

  针对记者关于美国及其盟友将在南海展开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的提问。

  吴谦:从美国在南海的表现看,应该叫它“航行霸权行动”。美方这种行为严重侵犯沿岸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危及一线官兵生命安全,是极不负责任的,也是极其危险的。

  近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陆续举行新兵授衔暨入伍宣誓仪式。吴谦表示,相比往年,今年入伍新兵呈现出四个特点。

  吴谦:一是参军热情更加高涨。高学历青年报名人数达到144万人。二是入伍意愿更加坚定。三是文化结构更加优化。大学生新兵比例再创新高,全日制本科大学生、“双一流”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数量持续增长。四是专业特长更加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