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杨明 景明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希望江苏的同志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光荣使命,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五年来,江苏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总书记的指示深深扎根在江苏大地上,谱写出“强富美高”的新篇章。2019-12-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江苏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呼叫中心的大屏幕上,数万吨货物化身一个个数据包,在数据平台上交互对接。2019年,这家“无车无船”的承运人通过创新的物流模式,为60多万货主完成了近1千亿元的物流交易。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惠龙易通物流公司考察时,赞赏企业的创业创新精神,希望他们继续努力,不断寻找新的商机和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公司董事长施文进说,在过去的五年里,企业的发展日新月异。

  施文进:五年来,在全国通畅的大市场,我们公司在全国布点3050家。预计2019年在线交易额933亿元,营收与利润同比增长超5倍。作为企业家我们有坚定的必胜信心,与我国经济共同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设立“项目经理”制度、一流人才领衔建立专业研究所、成立企业联合创新中心等一系列措施相继实施,从无到有构建了研究院的全球创新合作网络。2019年12月9日,研究院举办了英国合作峰会。研究院海外合作部业务经理姚昕说,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集聚国际资源、优化管理运行机制、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是研究院工作的重点。

  2014年12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考察时指出,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江苏牢记总书记嘱托,拓展医疗保障渠道,资助低收入人口免费加入基本医疗保障,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建立县域性的一站式结算平台。76岁的宿迁市民罗用武老伴被查出患有食道癌,经过城镇医保、大病保险以及大病补充保险三重报销后,原本十万多元的医疗费用只花了五千多元。

  罗用武:通过政府给我们投保大病补充保险后,我们得到了17654元的大病补充保险。如果不是党和国家的政策,给我们做这个补充保险,也许老太婆这个病就没法再治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是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的重要内容。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中,镇江长江豚类保护区内的江滩湿地野趣盎然,成片的水鸟在天空翱翔。一年半之前,这里还在违规开垦从事农业种植和渔业养殖。现在,7000多亩江滩湿地已经全部停止并退出农业生产、水产养殖活动。

  镇江一家文旅集团负责人: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是红绿灯,保护长江生态湿地是我们应该扛起的责任。整改以后,整个保护区范围之内,没有人类活动,已经恢复了自然生态。植被覆盖率明显提高,鸟类数量大幅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指出,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加强文化建设要有主心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广泛宣传教育、广泛探索实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引导人们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江苏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乡、村文化设施基本全覆盖,全省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98万个。五年来,江苏还连续打造《运之河》《鉴真东渡》《周恩来》等5部原创歌剧,造就了中国原创歌剧界的“江苏现象”。

  作曲家唐建平:这些题材都是江苏这块土地上发生的故事,也是非常好的歌剧题材。中国故事、国际表达。我们的《运之河》一完成,马上被邀请到欧洲意大利这样的歌剧发源地去演出;我们的《鉴真东渡》在日本首演,获得巨大的欢迎,半年之后又被邀请又去演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江苏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江苏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思想罗盘和行动路标。江苏对照“强富美高”总要求,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谋长远,扎扎实实推动“强富美高”的愿景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