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2019年,多项解决民生痛点的改革政策加快落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中国之声年终特别报道《2019,中国经济新维度》,从经济增长、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动能转换、风险治理、民生改善等六个维度,讲述中国经济如何实现“六稳”,迈向高质量发展。今天推出第六篇《民生改善的温度》。2019-12-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习近平: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2019年多项解决民生痛点的政策加快落地。

  2019年开年第一天,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开始实施。纳税人在每月5000元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基础上,还可享受到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带来的减税利好。减掉的钱进了百姓的腰包,增加了居民的实际收入,在低温的1月就给人们的工作、生活注入了一股热乎气儿。江苏某进出口公司员工王盛直言,感觉非常好。

  王盛:教育、赡养、房贷的抵扣,以前缴的一千块钱现在不用了。那感觉就是自己平白无故多了一千块钱。

  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小账本就是民生的大算盘。

  上个月,国家医保谈判准入药品名单揭晓。相关谈判新增70个谈判药品价格平均下降60.7%。患者个人负担水平将降至原来的20%以下。

  同时,医保电子凭证也让看病变得更便捷。11月24日,全国第一张医保电子凭证在山东济南发放。目前,河北、吉林、黑龙江、上海、福建、山东、广东7个省(市)的部分城市正陆续开通使用。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仇冰玉: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于实体卡,不存在丢失补办和收取费用的问题。可以在网上线上进行挂号、结算、查询等相关服务,应该说更加方便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中央把稳就业放在“六稳”工作之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已连续6年超过1300万人,今年前10个月就完成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

  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表示,稳就业政策正持续发挥效应,创业、创新新业态显现。

  陈宇:一个就是保证就业相对困难的群体,他们一定能够得到社会的帮助和社会的支持。对老百姓来说,不仅仅是要求能够获得一个就业岗位,而且希望找到一个好工作,这就叫高质量就业。有一个词叫“斜杠青年”,就是他做各种各样的事情,这是一个多元的职业活动方式。实际上这都代表了一种新气象,一种新方向。

  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习近平: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