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距离最长、受益人口最多、受益范围最广的调水工程,堪称中国奇迹。如今,南来之水已成为京津冀、河南山东等地区40多座大中型城市的主力水源。这一超级工程背后,是数十万普通人的点滴付出,默默建设、搬迁、守护和奉献。在工程通水五周年之际,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水自南方来》,记录这些不为人知的温暖故事,今天聚焦陕西。陕西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起始端,特殊的位置决定着这里人们所肩负的重要使命,请关注报道:护一江清水。2019-12-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陕南秦巴山区东段、安康旬阳县双河镇,清澈的河水静静流淌,一点点汇入长江的第一大支流——汉江。

  朱先萍是镇上“女子义务护河队”的队长。近年来看到河道里常会有垃圾出现,她就萌生了组建“护河队”的想法。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丹江口水库70%的入库水量来自陕西的丹江和汉江。从打那时起,“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上”的信念就在朱先萍和姐妹们的心里扎下了根。

  上午8点,护河队的队员们在河边集结完毕,开始动手捡拾垃圾。左手编织袋,右手火钳,一遍遍重复着弯腰、夹垃圾、放入袋中的动作。

  朱先萍:我们第一次行动捡的时候,那次我们四个小时,跟东风车一样那种车,整整弄了三车。

  行动之初,也有人对捡垃圾嗤之以鼻。凭着一股倔劲儿,朱先萍带着姐妹们把社区的河道清理得一天比一天干净。当初不解的人也开始为护河队点赞。

  经过几年的发展,护河队的规模已经从当初的“十朵金花”发展到了如今覆盖全镇19个村和社区的男女老少2000多人。

  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每年从陕西流入丹江口水库的284.7亿立方米江水,水清如镜,水质完全符合国家Ⅱ类标准。这里的每个人都知道,脚下这片土地上的河流,对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永续运行,意味着什么。这是责任,更是使命。

  市民一:今年七月份,我去北京亲戚家,他们现在喝的水就是我们这的汉江水,咱们也算是给国家作出了贡献。

  市民二:南水北调通水之后,我们也跟着受益,咱们城市更美了,生态环境也更好了。

  市民三:我觉得我们一定要更加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咱们同心护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