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记者从近日开展的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中了解到,江苏、北京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已经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机制。2019-11-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跟随第七检查组走进昆山巴城镇武神潭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风貌。村主任俞烽介绍,以前,村内生活污水直排导致河水浑浊。如今全村利用生物技术的自动化污水处理站已建成12个,农村生活污水全部纳管。水质越变越好了。

  俞烽:进行了驳岸的修复,在河岸种植绿化,河内种植水生生物。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鲁勇介绍,近年来,昆山在环境整治方面累计投入5400多万元。

  陈鲁勇:目前我们已经建成121个三星级康居乡村,农村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率达到了90%以上。农村的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了86.5%,我们还新建和改造了186座农村公厕。

  27日,记者随同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第一检查组来到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乡满庄村进行检查。今年北京市继续推进农村公厕达标改造,839座农村公厕达标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截至11月,北京市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13.5万户,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到96.2%。

  今年北京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为副组长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市委书记点评会内容。

  如今延庆、房山、通州等区已经建立环境整治“周检查、周通报、月考评、月排名”制度。区级上心调度、镇级用心落实、基层群众配合,使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由表及里、由量到质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