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即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可以说,到2020年确保全部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的质量。2019-11-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目前,“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根据摸底,各地未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人数有520多万人,截至今年8月底已解决410多万人,还有100多万人将在年底前基本解决。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部署,加大工作力度。

  扶贫部门将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推进工作落实。

  教育部门将进一步聚焦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在“控辍”和“保学”两端发力,强化学位保障、教学保障和资助保障能力,对辍学学生因地因家因人分类施策,确保如期完成保障义务教育目标任务。

  卫生健康部门将深入推进县医院能力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到2019年底基本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到2020年全面完成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

  医疗保障部门将紧紧围绕巩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的目标任务,指导各地持续抓好政策落实,确保各项政策举措全部落地见实效。

  住建部门将继续督促和指导各地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进度,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部开工,明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

  水利部门将继续紧盯目标,补短板、强监管,加快工程建设,加大核查力度,查漏补缺,确保2019年基本解决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到明年6月底前全部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