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一年前,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如今,第二届进博会召开前夕,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已经运行两个多月,新注册企业超过1300家,各类产业项目纷至沓来、落地开工,高端产业项目和总部企业正加快向临港聚集。特别策划《进博会这一年》,今天请听第三篇《临港新片区:迈出自贸试验区建设新步伐》。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9年8月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标志着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是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的重大开放举措之一。2019-10-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决定,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9个月后,新片区揭开面纱。这不是简单的面积扩大,而是根本的制度创新,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再升级。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常务副主任朱芝松在揭牌仪式上说,要通过打造“三个新”,全力把新片区打造成上海和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龙头。

  朱芝松:第一个“新”是打造上海发展的战略新空间;第二个“新”是形成上海发展的增长新动力;第三个“新”是塑造上海发展的城市新格局。加强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联动,形成东西两个扇面、内外两个维度的开放格局;加强与长三角沿海城市的协同,打造东部沿海一体化发展廊道,推动新片区成为面向亚太的国际枢纽城市。

  临港位于上海东南角,距离市中心75公里,地处长江口和杭州湾交汇处,北邻浦东国际航空港,南接洋山深水港,是上海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结点区域。早在2018年5月,美国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公司就在上海临港注册,仅不到半年,上海超级工程项目(一期)开工建设,成为我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

  就在几天前,特斯拉公司宣布,在上海临港制造的Model 3电动汽车正式开放预约,预计第一批交付时间为明年一季度。根据特斯拉第三季度财报,上海临港超级工厂进度提前;“中国制造”成本比美国的Model 3生产线降低约65%。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用“双赢”形容企业和政府间的合作。

  陶琳:自贸区的优势是有很多创新的想法,或者一些先行先试的事情,可以在这个区域内大家先尝试,这样就给了我们更大的空间,把全世界最创新的技术、或者一些商业模式带到中国来。

  第二届进博会召开前夕,临港新片区迎来了揭牌双满月。两个月里,新片区新注册企业1329家,集中签约了62个项目,涉及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60亿元;与16家重要金融机构、上海国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寸土寸金的滴水湖畔,金凤凰已然起飞。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上所说,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上海临港新片区的设立,总体上是要为上海自贸区和整个上海的发展增添新的动能。现在临港片区已经有像特斯拉、C919、华龙一号这些代表高端制造、装备制造的尖端产业,将来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也会大量在这里集聚,最终目标是把这个地区、上海整个自贸区打造成一个世界高标准的自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