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9年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昨天(28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抓实抓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国范围营商环境持续改善。2019-10-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林念修:截至目前,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超过了40%,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压减了1/3以上,取消、减征、减免中央和省级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超过1000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

  今年前8个月,全国日平均新登记企业达1.96万户,9月份日均新设立企业2.14万户、日均新设立个体工商户148.9万户。林念修表示下一步,还需要坚持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全国范围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林念修:要针对“玻璃门”“卷帘门”“旋转门”“弹簧门”和政策制定的稳定性、透明度不足的问题,进行全面地对照检查。要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做法,消除各类显性或者隐性门槛,保障各类企业合法权益和公平待遇。要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特别是要充分听取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建议,并为市场主体设置适当的调整期,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预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