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侯艳 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昨天(26日)上午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等。栗战书委员长参加审议。2019-10-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与会人员认为,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的问题复杂多样,需要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化走向更高水平。

  庞丽娟委员:这个修订草案基于国情和现实需要,问题导向突出,新增内容比如增加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新增了政府保护、网络保护两章,加强了家庭保护,完善了学校保护,充实了社会保护,符合未成年人成长规律,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修订草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未成年人家庭监护、校园安全、人身权益受侵害、网络沉迷等问题作出积极回应,新增“网络保护”、“政府保护”专章。

  吕薇委员: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面临数字化转型,法律如何回应网络世界中未成年人保护的问题、如何让出生于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儿童健康成长,成为本法修法的一项重要议题。

  与会人员认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坚持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强化家庭监护责任,充实学校管教责任,夯实国家机关保护责任,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推动社会广泛参与,最大限度地防止未成年人滑向违法犯罪。与会人员建议草案进一步完善分级预防、细化教育矫治措施。

  杜玉波委员:对于这些需要收容教养的未成年人如何办?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和犯罪未成年人在行为性质等方面截然不同,都进入到专门学校会相互影响。

  与会人员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两个修订草案,争取尽快出台,为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供有力法制保障。

  与会人员还审议了拟提请表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