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世界银行昨天(24日)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2019-10-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比上年上升4.26分,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表示,中国为改善中小企业的国内营商环境做出了巨大努力。

  芮泽: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政治承诺。中国的政府决心改善营商环境,他们研究需要做哪些工作,寻找主要约束的所在,凝聚公共职能部门的力量,包括制定法规的部门和推行法规的部门等等。

  我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在世界银行10项评估指标中,我国有8项指标排名上升,比去年多1项。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吴剑峰:这些年我们排名的大幅度提升,它的背后实际上是政府部门在各个领域、各个维度上做了很多政策举措,并且把这些措施能落到实处去。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世行将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再次大幅提升表示欢迎,这一结果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前景投出的信任票。在当前世界经济同步放缓、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这对提振市场信心具有积极意义。

  华春莹:中方将继续采取和落实一系列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包括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欢迎更多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